知行合一 勤思致远——记03级航空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赵岳校友

Date of issue:2018-08-23 15:51:16 Hits:

发布时间:Jul Mon 2017

第六届新财富金牌董秘、2011年度金治理·上市公司优秀董秘、中航工业“总经理特别奖”、中航工业资本运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航工业法律顾问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市节能工作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心血和汗水,也让大家越来越了解他——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济师赵岳。

赵岳,1981年毕业于西安航空高等专科学院,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工程专业工程硕士、一级高级经济师,曾任中航工业西航计划处副科长、民品规划科科长、重大产品开发办项目主管、计财处副处长和处长、副总经济师、副总经理、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现任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秘、总经济师。

在大家的眼里,他是一位严谨、谦逊的企业高层领导。但无论是对于企业经营计划、法务工作,还是资本运作,他总是充满激情,创新思维,求真务实,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赵岳参与设计对原S吉生化的重组方案,通过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一系列复杂的资本运作,实现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批量生产、航空零部件外贸转包生产和非航空产品生产三大主营业务和资产整体上市,打造了中国资本市场“航空动力”的独一股,使航空动力荣登第五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2009年度金奖总评榜并喜获“金鹰奖”,该重组方案也获得了第八届公司治理论坛典型重组并购案例奖提名。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组织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成功融资20亿元,为航空动力借壳上市后迅速启动再融资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授予中航工业“总经理特别奖”。在赵岳的努力下,2011年,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荣膺第七届“金圆桌奖”、“优秀董事会”称号,成为中航工业上市公司及陕西省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获此两项大奖的企业。

西航的法务工作,在他的精心主持下,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能力逐步提升。2011年,在中航工业组织的“落实中央企业法制工业三年目标暨实施总法律顾问制度专项工作”检查中,中航工业西航名列第一。

赵岳大力推进西航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实现企业成长、客户满意的双赢。2010年,西航高分通过了中航工业组织的“市场管理体系达标验收”工作,并获得中航工业优秀市场管理奖。

不断“充电” 大胆创新

784d8a2o43.png

2008年11月20日,航空动力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上午9时,航空动力以9.30元开盘,然后股价节节攀升。这一天,成为西航盛大的节日,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这是历史性的时刻。随着在国内A股市场的成功登陆,中航工业西航从此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然而又有谁知道,为了保证西航整体借壳上市,赵岳付出了多少心血,熬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2007年,西航决定“借壳上市”,走产融结合的发展之路。作为负责此项工作的主管领导,赵岳深知责任重大。从2007年3月28日与中粮集团进行首次谈判,到2008年11月20日航空动力成功登陆A股市场,赵岳潜心钻研资产重组的有关事宜,带领团队辗转奔波、多方协调、统筹兼顾,不畏艰难、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拉动各相关单位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他创新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内部控制,充分利用各类资源,精心运筹,有序推进,通过依法制定上市方案和申报文件,依法谈判、依法完成母子公司变更登记和上市公司的登记手续,采取借壳重组、资产注入、税务减免筹划、企业迁址等一系列复杂的资本运作,圆满完成了企业赋予的使命,使“航空动力”成功登陆A股市场。上市公司航空动力一年市值过百亿、股价翻三倍。同时,航空动力喜获“金鹰奖”,成为中航工业和陕西地区唯一荣获典型并购重组案例奖提名的上市公司。2009年12月24日,航空动力更是取得了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重大成果——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10245万股,募集资金20.49亿元,以强大实力和出色表现赢得了广大股东和相关利益者的信赖。

熟悉赵岳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并能将所学所知用于工作和管理、并不断创新的人。赵岳经常说,只有不断地“充电”、“充值”,才能减缓知识折旧,克服“内存”不足,提高“含金量”。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为”。赵岳从2008年10月开始担任航空动力董事会秘书以来,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掌握证监会及交易所的工作指引和业务规则,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特点,积极开展制度修订工作,通过对原有制度与上市公司要求的符合性和完整性进行分析比较,按照上市公司监管要求,对企业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累计颁布制度470余项,成为企业实施内控管理和规范运作的基础。同时,他邀请专业中介机构协助完成内部控制与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完成了对企业风险点的排查和梳理工作,编制了《内部控制手册》、《风险案例库、指标库》及《风险管理报告》,全力构建集财务、审计、纪监、法律、保密“五位一体”的企业内部风险防控体系。

赵岳同时还担任西航总法律顾问一职。他在法务工作中以其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使命感,锐意进取,从法律事务机构的设置、职能完善和扩展、人员的配置和调整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思考、探索和持续的建设,稳步、深入推进西航总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设、依法治理和法律事务工作,实现了企业总法律顾问岗位、职责、法律顾问机构“三到位”,从机构设置、体系建设、人员配置上保障了企业合法、合规运营,生产经营活动有序、稳定、连续进行。他不断创新、主动思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新的形势下的法律事务管控模式,全力推进中航工业西航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和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

在业务管理中,赵岳率先应用全新的管理工具,打破了传统的管理模式,坚持管理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在计划管控模式、考核模式、客户管理、团队建设、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大胆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

好学勤思 严细慎实

4ftomnho4d.png

董事会秘书是企业规范运作的预警人和纠偏人,赵岳除要求企业董监高人员积极参加证监会、交易所及证监局组织的培训外,还邀请中介机构到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组织编制《上市公司违规惩戒案例汇编》,对逐步提高企业高层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转变观念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管理中,赵岳强调团队的和谐,注重分工协作。在用人机制上打破国有企业传统的用人模式,力求干部年轻化、员工专业化,全力打造一支优秀团队。实行竞聘上岗,做到人尽其才,为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大大激发了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并且寻找一切机会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坚持“送出去请进来”的培养模式,为企业人才储备做了重要准备。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与干部、员工进行交流,为员工提供一个工作之外的交流平台,力争使员工做到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身为中航工业西航副总经理、总经济师,赵岳面临的事情纷繁复杂,这也养成了他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他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细心、细心、再细心。他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组织制定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认真监督并积极协调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对每次会议文件、披露的公告,他都要逐字逐句认真推敲,反复审核。他提出了信息披露差错零容忍的工作目标,增加了防纠错的“三校”工作制度,有效防止了差错的发生。

主管西航计划发展部期间,赵岳不断加强企业采购过程的监控,强化对技改工作的管理,提高技改计划的有效性和投资完成率,加强了各实施单位的责任心。同时,引入“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市场营销理念,大力推进市场体系建设,为企业快速转型打好坚实基础。

赵岳深知客户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始终把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树立让客户满意、更让客户感动的服务理念。他代表企业与证券监管机构保持良好的沟通,积极与各类投资者、证券服务机构及媒体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公共关系与信息沟通渠道,首创了公开接待日制度,提前与参访调研的媒体与投资者就其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沟通,降低成本的同时节省了时间。他还按照综合平衡计分卡的思路,通过对内外部客户的梳理,建立了客户信息台账,并积极对客户进行走访和调研,了解客户的需求和产品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在维护老客户的同时加大对新客户的开发力度,积极为企业承揽新的业务,支撑企业发展。

一个学习型高管,一个勤思的智者,一个知行合一的行者,这就是赵岳。他把航空人的赤子之情倾注于西航的资本运作、工商投资和法律事务管理水平提升中,推动企业发展全面提速,在打造国有现代化企业的道路上急速前行。(转自中国航空报 于媛杰)


Last:大风起兮云飞扬 ——记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邓景辉

Close

Contact:

Address: Room 718, Yizi Building, International College,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127 Youyi Xilu, Beilin District, Xi’an, Shaanxi, China, 710072

Tel:

Admission: +86-(29) 88494381

Academic: +86-(29) 884927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 +86-(29) 88495735

Fax: +86(0)29 8849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