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刘海涛、赵正大

Date of issue:2018-08-27 17:53:28 Hits:

成都最炎热的季节,我们见到了刘海涛和赵正大,两位来自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青年骨干。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对于他们的介绍,我们只能用“某”来代替。刘海涛,成飞某专业厂厂长;赵正大,成飞某项目主管副总工艺师。 在成飞,像他们这样的西工大校友还有很多,他们年轻、肯干,有技术、有激情,他们默默无闻,却在航空工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忘不了教“机械原理”的葛文杰老师

赵正大与西工大结缘,是在1999年,他考上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然而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差点让刚入校的他退学。 现在回想起来,赵正大仍对辅导员刘欣瑜老师和班主任田荣斌老师充满感激:“当时,我比较自卑,不爱说话,再加上交不了学费,心理压力特别大,是刘老师和田老师经常找我谈话,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开导我、帮助我。特别感谢他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赵正大办理了助学贷款,顺利完成了学业。 对于学校的帮助,赵正大一直心怀感恩。2005年,就在毕业后的第二个年头,他一次性还清了所有助学贷款,是那一届学生中第一位还清助学贷款的人。 上学期间,赵正大见证了西工大机电学院的创建。2002年,西工大将原飞行器制造工程系与原机械系合并成立了机电工程学院,2003年更名为机电学院。他骄傲地说:“我2003年毕业,毕业证上写的就是‘机电学院’。” 2002年,也就在机电学院创建的那一年,刘海涛考入了西工大机电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幸成为西工大机电学院的第一届学生。 教“机械原理”的葛文杰老师是刘海涛心中西工大老师的代表。“葛老师非常严厉,作风严谨,求真务实,很有西工大老师的风格。”刘海涛说,“葛老师讲话语速不快,但他总能将问题回答得特别清楚。不论我们问他什么问题,他都会认认真真地回答,直到我们听懂为止。”

“大学是通向社会的一把钥匙”

尽管刘海涛和赵正大都坦言自己上学时“不是老师心目中的学霸”,但在校的学习经历还是为他们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他们看来,机械制图和公差这两门课程,对于搞工程的人来说格外重要。赵正大感叹:“记得老师特别给我们强调,搞机械的人,如果连机械制图都看不懂,就相当于瘸了腿。工作后,我更加理解老师当年的话,一张图纸十几米长,如果没有大学打下的良好基础,连飞机图纸都看不懂,其它工作就无从谈起。” “公差对于搞工程的人来说,相当于英语中的26个字母。容差分配甚至可以说是飞机制造的核心技能之一。”刘海涛如是说。 结合自己的经历,两位学长告诉在校的学弟学妹:“在学校,一定要尽可能地多学知识,要学会学习、持续学习。大学是通向社会的一把钥匙,不论未来进入哪一行,到达哪个平台,你必须拿到这把钥匙。”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提高综合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合作精神等等,好的技术水平再加上好的综合能力,在工作岗位上就会很受欢迎。”刘海涛说。

西工大与成飞的氛围可以“无缝对接”

本科毕业后,赵正大和刘海涛一前一后,都选择到成飞工作。在成飞,赵正大一心钻研专业技术,刘海涛则逐渐走上了管理岗位。尽管选择的发展轨迹不同,但他们都认为,西工大与成飞的文化氛围非常相似,可以“无缝对接”,“说空话的人少,干实事的人多”。 2003年,赵正大毕业后来到成飞工作,很快就完成了从工艺员到工艺组长的提升,五年后,他调到某技术牵头部门,从主管工艺师、主任工艺师,再到主管某项目的副总工艺师。 “在工作岗位上,首先就是继承好西工大的校风,把本职工作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他说。通过工作的历练,赵正大不断拓展知识面,自学了电气、钣金、数字化等方面的知识,成为专业技术的一把好手。 然而,技术过硬的赵正大,却在一次与外方合作的过程中,为英语犯了愁。因为英语口语不是很好,在与外方交流时常常产生误解,“我说的他们听不懂,大家都非常着急,为了让他们听明白,我连续好几天每天翻译、整理英语资料到晚上两点多。”凭着这股死磕的精神,赵正大与外方的沟通逐渐有了成效。 “飞机上天,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要保证在最好的状态,一颗螺丝松一点都不行。”赵正大认为,从事航空事业,“工匠精神”非常重要,“每一个人专注自己的领域,对自己负责的环节做到100%,才能保证飞机在蓝天安全、自由地翱翔”。

为企业创造价值让自己不断增值

2006年,刘海涛毕业后成为成飞某机加专业厂的工艺员,从事数控加工方面的工作,与他的大学专业很对口。原本以为可以轻松上手,然而事实并没那么简单,生产现场的情况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学校所学的知识仅仅是基本的原理和常识。“不会就要多学,不懂就要多问。”刘海涛经常向有经验的老技师请教,“他们‘身怀绝技’,从他们身上能挖到宝贝。” 刘海涛认为,一个好企业就是一所好大学,只要愿意,就能学到很多,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自己也会不断增值。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刘海涛一路成长,参与、承担了更多任务,先后干过主管工艺师、技术室副主任、主任等岗位。 当他以为会在技术岗位上一路走下去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挑战——被调任为公司的团委书记,负责公司青年工作。面对全公司几千名青年,刘海涛开始从头学习管理知识,“团的工作经历,让我有机会看到公司的全貌,看到一个万人大厂是如何运行的。”他说。 2014年11月,刘海涛被调任为成飞某厂厂长,为了尽早适应这个全新的领域,他既学技术,又学管理,“不仅要学,还要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刘海涛说。 采访最后,刘海涛和赵正大告诉记者:“我们很庆幸,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见证了一项伟大事业的发展,‘给有志者舞台,给实干者荣耀’,是成飞的人才理念,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能投身航空事业,能投身成飞,在这里实现自我价值。” “飞机上天,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要保证在最好的状态,一颗螺丝松一点都不行。”赵正大认为,从事航空事业,工匠精神非常重要,“每一个人专注自己的领域,对自己负责的环节做到100%,才能保证飞机在蓝天安全、自由地翱翔。”(赵珍 方蕾)


Last:LETTER TO INTERNATIONAL ALUMNI
Next:大风起兮云飞扬 ——记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邓景辉

Close

Contact:

Address: Room 718, Yizi Building, International College,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127 Youyi Xilu, Beilin District, Xi’an, Shaanxi, China, 710072

Tel:

Admission: +86-(29) 88494381

Academic: +86-(29) 88492721

International student office: +86-(29) 88495735

Fax: +86(0)29 88491544